昨日在家整理書房,發現二十幾年前在美加補習班的托福字彙筆記本。撫昔憶往,不禁喟嘆,人生長河,瞬時即逝。

二三十年前,台灣大學的畢業生,人人都想出國留洋,念碩博士。因此托福GRE補習班,在南陽街林立。其中又以美加補習班人氣最旺。旺到甚麼程度呢,上課時需兩棟大樓連線,(現在一棟已拆除重建,賣給富邦了)。排不到現場真人上課教室的人,就只能看實況轉播。每周六下午的聯合模擬考,估計每次至少有一千人以上同時參加。一大堆人,中午12:00就開始排隊,希望排在前面,能聽到真人解說,而非實況轉播。我也是屬於,為了聽真人解說,早早就去排隊的那一群。附近的商家、小吃、自助餐,生意好到忙不過來。

聯合模擬考完後,考題當場由老師解說。等諸名師講解完後,下課同時,教室外公布欄,立刻就會公布,所有參加考試同學,電腦讀卡的計分及排名。看著成績一步步向前,就會覺得每天的辛苦讀書沒白費,我出國的美夢就快要實現,充實極了。每每周末考試結束,老婆就會帶著兩歲不到的女兒,到美加大樓前,牛郎織女會。當時我已經在三總任R2,白天上班忙得要命,晚上還須準備留學托福考試。連假日也只能短短與妻女相⋯⋯見,因為周日上午還有特別講座,08:00準時開始,07:00不到,就趕緊搭公車出門,必須參加,真人解說。另外,為了申請名校,TOFEL至少要有600分以上。因此,非常用功,留給家人的時間少之又少,為的只是能一圓留學夢!

記的結業時,我是美加當期TOFEL留學班學生的第四名,獲美加補習班總裁叢樹朗先生頒獎。頒獎時,他問我是學什麼的。我說我是醫生,他很訝異地說:『很少人已當了醫生,不賺錢 (當時還沒有健保),還要留學吃苦的。』後來,正式參加托福考試,一次就考到自己理想的成績,並登上了美加學訊高分榜。TOFEL成績可保留兩年,我總醫師當完後,已經近31歲,順利申請到,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,神經科學研究所。出國後,辛苦近4年3個月,發表26篇SCI論文,16篇掛第一作者,並掛國防醫學院,順利拿到我的哲學博士返國。

兒子明年大學畢業,現在也在準備出國考試,及申請學校事宜。年底就要把申請書送出,希望他能如願申請到想念的校所。

Tofle30002.jpg

IBT2.jpg

TOFLE.jpg

Tofle3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夏一新身心精神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