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莫是兩個多月前,一個老病人返診。她的病情很單純,用藥也簡單,狀況很穩定,因此是三個月領一次長期慢籤。她大約在診所看了五年多吧,回診十分規律,是她的好友介紹來診的。她看診時,我一邊問她最近的狀況,一邊看著電腦裡她的病史。她告訴我說,計畫十一月份到歐洲旅遊。我一邊聽她說著她的旅遊計畫,一邊用滑鼠,滑動著她的病歷。突然間,我停格在家族病史上,發現其母於六十五歲病逝於肺腺癌,她的阿姨現也罹患肺腺癌。於是,在她正想離開診間前,我叫住她,告知雖然她沒,但是健保有免費讓家族病史,高危險肺腺癌的患者,接受低輻射肺癌篩檢胸部電腦斷層。但是我看她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,乾脆把她叫回來,說這項檢查健保還須排隊,自費檢查新台幣6000元,乾脆一點,我幫你打電話給醫學中心安排。然後我立即上網,查出健檢中心的預約電話,直接從我的診間就幫她預約好檢查的時間,而且還叮囑她預約時間到,一定要去報到喔。

之後,我因門診忙碌,也忘了這事。有一天,這名患者拿著健檢中心「低輻射肺癌篩檢胸部電腦斷層」的報告回診。我打開一看,左上肺葉有一顆1.2公分的病灶。右上肺,右中肺,右下肺也有些較小的病灶。她說已經安排好胸腔外科的手術。只等檢查及手術結果。

約莫又隔了一個月,患者返診笑著說,「夏醫師,您真是我的貴人。左邊大顆腫瘤及周邊淋巴,均已摘除乾淨。昨天已拆線,是第一期肺腺癌。」我笑答,那你現在可以遊了安心安排旅。

UPMCEast_CTscan.jp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夏一新身心精神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