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國外念博士時,要有中文的書籍閱讀很困難,留學生必須到溫哥華唐人街,世界日報開辦的世界書局,或是到統一集團大統華商場內的金石堂廣場買書。1996年,我在世界書局買了一本台大哲學系教授,傅佩榮先生所著的「生活的逆境要勇敢面對」。其中有一篇「魯汶遇故知」。文章中提及他於1995年三月起,應教育部國際文教處的邀請,至比利時,英國,法國,為當地留學生,擔任「巡迴講座」。

傅佩榮教授巡迴講座的第一站,是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知名學府,魯汶大學。而接待他在比利時行程的是教育部國際文教處駐比利時代表,方勝雄組長。當時我閱讀到這段時,跳了起來。因為我正準備要飛往歐洲參加醫學會議,會議地點就在布魯塞爾。而方勝雄教授,為中央大學法文系第一任系主任,太太陳錦霞老師,恰為我振聲初中的國文老師。只是傅佩榮教授在1995年初訪,不知方教授1996年,是否還在布魯塞爾。我於是從溫哥華打電話,回台灣的教育部國際文教處查詢,得到的結果是,確定方教授一家人,仍在布魯塞爾,而且要到了電話。

我就在出發到歐洲前與之聯繫。並與陳錦霞老師連絡好,我到了布魯塞爾與他們碰面的時間。陳老師是我振聲初中,國二和國三的國文老師,台師大國文系畢業,能寫一手好板書。當年我考上建中,國文滿分200,我得到182.5分,完全要感謝她的指導。國中畢業後的那個暑假(1979年),曾和國中同學,到她中央大學的別墅玩。1989年我在新竹下部隊服役時,也曾到她在新竹東大路的住所探視她。

再來就是1996年,我從溫哥華飛到比利時布魯塞爾,下榻於布魯塞爾希爾頓飯店,參加醫學會議。其中一個晚上,方師丈晚上六點半,開著車子來載我到他們的寓所。看到老師時,真是開心,尤其是在那麼陌生的國度。陳老師很驚訝,我如何找到她的,我說我看了傅佩榮教授的書,書中提及方教授,這才輾轉要到老師的地址和電話。約莫和老師和師丈,聊到11點多,師丈這才把我載回旅館。這就是我從傅佩榮教授一本書裡,所引來「歐洲比利時布魯塞爾尋師之旅」的故事。

博士畢業回國後,約莫在2000年左右,有一次小型國中同學聚會,是在陳老師和師丈已經返國,在南崁的寓所,由老師招待我們。再來看到陳老師,則是2005年先父的告別式幾天前,當時得知方師丈和陳老師,已經搬至屏東,過著半退休的生活了。
arrow
arrow

    夏一新身心精神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